2011/07/28

抽獎免疫已然出現

本人較早前的文章已說過, 抽獎在大航海時代Online這個遊戲是不可行的

雖然偶爾一些物品會有引起一陣短暫的風潮, 但礙於遊戲的整體設計, 長遠來看, 玩家只會對抽獎產生極大的免疫

我以上周的抽獎例子來給各位參考, 觀察一下這是不是對抽獎大量免疫的起點

上周抽獎的頭獎是改良型特別護衛艦 - 即超級護衛艦的商城版本 -
這艘船比普通版本有了耐久及裝甲的優勢 (開船等級較低, 耐久多56, 裝甲多6, 強化次數多1次, 其餘一樣)

而要抽到這艘船, 平均來說要多少錢?
看遊戲內及討論區的迴響, 似乎需要5000點以上 (有些更誇張的是幾萬點才抽到一艘)

幾萬點! 是很多上班一族整整一個月的薪水!

那麼, 用幾千點甚或幾萬點拿回來的船有沒有比普通版本的強很多很多?

我可以跟大家坦白說, 優勢只是極度輕微

大航海時代Online的船是玩家的輔助並不是一切
跑路用的船快或慢, 都可以去到目的地
商業用的船大或小, 只是影響一點點的收入 (現時遊戲內貨幣已極度貶值)
海事用的船強或弱, 是看操船者的技術而非單單船有多大的優勢

因此, 花了幾千點甚或幾萬點得到的船, 在實質應用上其實是跟普通版本沒什麼分別

那玩家為什麼還要向這個火坑跳下去?

我想, 除了一些所謂的優越感, 已很難為他們找到合理的解釋

這班人每次抽獎都踴躍參加, 每次都花上幾千幾萬點, 之後在討論區或遊戲內四處炫耀, 洋洋得意

最初, 一切都是美好的, 大家也會覺得他們很了不起, 得到商城船

但慢慢商城船種越來越多, 根本開不完, 而同一時間中獎機率下降, 這班抽獎忠實粉絲當然要投入更大量的金錢去拿得新款的商城船, 不然這周不抽的話又怎向親朋好友交代, 與此同時又會覺得自己越來越像一個商城提款機, 每次抽獎都會被人提走不少現金

這個循環一直在進行

直到上周...

這班粉絲似乎茅塞頓開, 已經明確的知道自己是100%的冤大頭

"為什麼我為遊戲「貢獻」了這麼多, 遊戲卻這麼對我?" 這一念頭已在發酵萌芽

抽獎的最終命運會如何? 答案指日可待